跳到主要內容

你是愛情裡的好人還是壞人

  1

  小朋友看电视剧会问一个好笑的问题:妈妈,这个人是好的坏的呀?

  最简单的问题最难回答。

  随着我们长大,好和坏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有些人无恶不作却满腹苦衷,你知道你该恨他,但恨不起来……

  爱情里到底有没有好人坏人?我似乎选择了必输的观点,但是没关系,爱憎分明是我成长的印记,恩恩怨怨淌在我的血液里,我恨一些人犹如我爱一些人一样强烈。

  现如今,大家都喜欢劝你“放下”,不管你如何被伤害,拿得起放不下就是你的问题,辜负你的那个潇潇洒洒,没几天跟别人花好月圆,连“坏人”的负担都不必有。

  他们觍着脸说:哪有好人坏人啊?我们不过是一个个充满问题的人,把责任都推给“人性的弱点”。

  这样真的好吗?

  2

  今年过春节小学同学聚会,我一个同学给我带信,说:你爸爸和我爸爸是好朋友,他经常提到你,想见见你,想认你。

  我愣了一下:我爸爸?

  我的继父一直和我生活在一起,两秒后,我反应过来他说的是我亲生父亲,脸一阵发烫。他说了很多他的消息,我知道他现在过得不错,然后平静地对同学说:“请你转告他,我并不想认他。”

  同学说:为什么呀?这么多年过去了。

  是啊,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只见过他两次,他的名声不好,他的样子模糊。没人教过我原谅,时间冲淡了怨恨也磨薄了缘分,而他在我印象里永远是一个坏人。

  十岁那年生日的黄昏,他突然敲响我家的门,天快黑了,门是我开的,并没有看清楚陌生男人的脸。

  我妈脆生生的问“谁呀?”迎到院子门,突然愣住,颤着声音“呀!”一声:“你来干什么?”

  然后像见鬼一样逃回里屋,隔着防盗门撕心裂肺地喊:“赶他走!叫他滚!”

  我妈是个温和爱笑的女人,那是我记忆里她唯一一次失态,在她失态的一瞬间我猜到了这个陌生男人是谁。任何困境,我妈都是挡在我前面,只有那一次将我孤零零扔在院子里,自己躲到防盗门后面瑟瑟发抖,是真的瑟瑟发抖……我后来知道,那是常年遭遇家暴的后遗症,即使分开十年,只要他出现,她就缩进被虐打的阴影里,没有光明。

  后来,我的继父跑出来粗暴的赶走了我的生父,据说他是来给我过生日的,却连一个蛋糕都没拿。

  那天黄昏的场景反复出现在我噩梦里,而他的脸始终躲在阴影里。

  3

  别给我灌鸡汤,说那毕竟是你亲生父亲啊。

  每当我想象他如何冷酷无情的把我跟我妈赶出家门,我妈如何用一辆旧板车把我和一床破被子一起拉进东门粮站的仓库安家,如何挺着大肚子在高高的米包上灰头土脸的劳动,我如何熬过了孤独寂寞渴望关爱的童年,如何讨要幼儿园同学嘴里的口香糖吃,如何为了跟妈妈睡一夜偷喝洗衣粉,如何形成患得患失完全没有安全感的残缺病态的人格……就觉得天各一方,也没什么不好。

  当然了,我从小到大,曾无数次想到他,想象喊他一声“爸爸”会是什么心情,然而没用,他留给我和我妈的伤害像铜墙铁壁,隔绝了我们的来世今生。

  我对他只剩一种感情,感谢他给我生命。而这是基于我母亲拼尽全力的奋斗令我有饭吃有书读,令我过上了不错的生活。如果我活得猪狗不如,或许连这点感激都未必有。

  我的同学对我说:他现在生意做得很不错呢。

  我笑笑:他就是李嘉诚,我也不会认。

  呵呵,我这么爱钱的人说出这句话,真的不容易啊。

  我同学问:你有那么恨你爸爸吗?

  我说:我不恨他,我妈恨他。

  在他遗弃我的时候,我母亲在那样困苦的情况下用宽厚的胸膛保护了我,为了吃尽了苦头,受尽了委屈。挺身而出的人不应该受到伤害,而一句“对不起”唤不回三十年的时光,也无法将我变回一个阳光、开朗、快乐,懂得依赖和撒娇的姑娘。

  我不是由一句“对不起”养大的。

  在我的世界里,我妈是好人,我亲爹是坏人,我妈是英雄,我亲爹是狗熊,没有情有可原,也不存在苦衷。

  4

  后来,他的女儿,我的另一个亲妹妹在微信上联系我,她是个热情开朗的姑娘,亲热的喊我“姐姐”……她的朋友圈里不定期有我生父的消息,有天晚上她发了一碗热气腾腾牛肉面的照片,文字信息是:“我爹给我长途专车运来的家乡牛肉面,太棒了!世上只有老爹好。”

  我不知不觉泪流满面,人与人之间充满机缘巧合,我和他之间缺那一碗牛肉面的缘分……后来妹妹和我聊天,说他如何在她母亲病危时衣不解带的照顾伺候,我终于释怀,我想他最终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好丈夫好父亲。

  他没有杀人放火,只是在年轻不懂事的时候抛妻弃女,哪里谈得上是绝对的坏人呢?

  但这并不能改变他在我的印象里,在我母亲的印象里,永远是抛妻弃女的“坏人”。

  所以,一个人在爱情里恰恰有“好坏”之分。

  他对你“坏”,在别人眼里是“好人”又有什么意义?

  他对你“好”,在别人眼里是“坏人”又有什么所谓?

  5

  我有个同事,苦恋女友六年,两人从大学开始谈恋爱,后来他来合肥工作,女朋友在老家,同事除了吃住,剩下的钱全都汇给姑娘。

  去年,他对我们说因为女友怀孕,他们要结婚了,。

  他欣喜若狂的表情感染了公司每个人,我们都替他高兴,大学同窗终成眷属,听起来像个美好的童话。

  然而太美好的故事往往有最惊悚的结局:不久同事无意中发现女朋友和别人的聊天记录,她和一个“有妇之夫”在一起已经一年,肚子里的孩子也是别人的……狗男女难舍难分爱得要死要活,商量让我同事来做“挂名”爸爸。

  无论这个姑娘自以为她对那个“有妇之夫”的爱多么伟大多么无私,她都是个心如蛇蝎的“坏!女!人!”。

  且不谈“背叛”!

  骗一个爱你的人、每个月给你寄钱的人替你和奸夫养孩子,这是多么冷酷残忍的事?!

  这样的人,用一个“坏”字形容过分吗?

  6

  每个人都一样,和某些人在一起时,你是“坏人”,和另一些人在一起时,你又变成“好人”,身影被时光稀释到最后,只剩下“好”或者“坏”的微薄印象……他会坐在面朝大海的藤椅上怀念你,还是把你赶进心底最幽暗的角落从此不愿意再提?

  我们都在别人的故事里“坏”过,伤害了“好人”,不必耻于承认,再遇到值得珍惜的人,别任性,要努力做得更好。

  我们都在别人的故事里“好”过,伤得体无完肤,也不必耿耿于怀,坚持一份诚善,总会遇到跟你一样“好”的人。

  也不排除有人十恶不赦,让自私、冷漠、欺骗、暴力充斥于每一段爱情,留给别人的永远是“伤害”和“恨”。遇到这种人,躲远点就是

  我的观点——爱情里,有好人,有坏人,还有的根本不是人。

  这并不是负能量,有种说法是:不擅长原谅的人更自律,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类似的体会,如果你是个朝三暮四的人,你特别能设身处地的原谅另一半朝三暮四,因为根本不相信忠诚这件事的存在。相反,如果你一心一意,在面对背叛时往往特别决绝,往往头也不回,因为你在“忠诚”这一点上有洁癖,也相信终会遇到那个跟你一样的人。

  所以,请明辨是非,请恩怨分明。

  7

  认识到爱情里有好人坏人的意义倒不在于“揭穿”,而在于“明鉴”。

  明辨是非,珍惜好的。

  恩怨分明,离开坏的。

  有些被爱情蒙蔽的姑娘小伙特擅长自欺欺人,经常在“坏人”身上寻找蛛丝马迹的好,试图靠容忍延续“错误”的爱,在此忠告你们千万别相信下面两句鬼话:

  我好色滥赌随时家暴但我是个好男人。

  我酗酒懒惰虐待你妈但我是个好女人。

  相信我,他们是坏人。

留言